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钢结构协会2021年度科学技术奖成果展示

荣誉表彰

第四十五期:钢结构杰出人才----韩林海

人物简介

图1 荣获“钢结构杰出人才”荣誉称号

韩林海教授是结构工程专家,长期潜心钢管混凝土结构研究,揭示了核心混凝土受被动约束的力学机制,建立了其考虑时效、循环加载、高温作用的通用本构模型;揭示了常遇作用、极端作用下钢管混凝土结构的损伤机理,创立了基于全寿命周期的钢管混凝土结构分析理论。创新性地将钢管混凝土与钢或混凝土构件优化混合,发展了钢管混凝土混合结构,发明了其关键构造措施及连接节点力学性能实验方法;揭示了钢管混凝土混合结构受力机理,建立了其全寿命安全性分析模型,科学拓展了钢管混凝土结构应用范畴。其研究成果解决了支撑大型复杂钢管混凝土结构非线性分析与精细化设计的通用本构模型、承载力准确计算方法、关键构造措施等基础理论与共性技术难题,为科学制定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标准创造了条件,被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的主体结构设计,助力“中国建造”在高度、跨度等多方面的世界级突破,促进了结构工程学科发展与科技进步。

成果斐然

出版专著5部,在领域权威期刊发表系列论文(通讯作者SCI论文166篇),被63国学者大量引用,独著的《钢管混凝土结构—理论与实践》被严格他引达5933次。其主要研究成果被纳入9部规划/系列教材及国际管结构发展与教育委员会(CIDECT)发布的设计指南,并被国家多部技术标准系统采纳,涵盖建筑、公路、铁路、电力与国防等行业。连续7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在领域主流国际大会作特邀报告18次。主持制定国家标准《钢管混凝土混合结构技术标准》GB/T 51446-2021(中、英文版)等系列标准6部,为建立我国自主的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标准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2 与研究团队成员讨论

图3 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

据Elsevier BV与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1),韩林海教授在土木工程(Engineering, Civil)领域的长期影响力(Career-long impact,1996-2020年)位列中国大陆第1、世界第10;年度影响力(Single-year impact,2019年、2020年)位列中国大陆第1、世界第3。

韩林海教授为人正直,治学严谨,勇于创新。受聘担任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会刊《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等3部领域权威学术期刊副主编、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筑工程)副理事长等学术职务。被授予英国皇家工程院Distinguished Visiting Fellowship,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结构工程师学会Fellow,英国皇家特许结构工程师。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为首批“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获中国钢结构协会“钢结构杰出人才奖”、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杰出贡献奖”,清华大学“良师益友”称号。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1)、中国专利优秀奖(排名第1)等科技奖励多次。

韩林海教授目前担任广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川藏铁路特大桥梁工程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长聘教授。

图4 与研究生在实验室工作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