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主持召开 “双一流”建设专题会议

3月3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主持召开“双一流”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广西大学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乃学,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及区直有关部门、南宁市相关负责人,广西大学副校长韩林海等出席会议。

刘小明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引领性和标志性工程,对于提高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刘小明强调,要坚持把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作为检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标准,让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成为我们大学的底色和第一使命。要坚持“急需+特色+优势+水平”四个方面的统一,对接国家战略需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打造广西区域特色,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要坚持引育并举、以育为主,重点培养一批、大胆使用一批、及早储备一批人才队伍,做好科学引才、精心育才、精细用才。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定信心、担当实干、迎难而上,凝心聚力推进广西大学世界一流学科整改和建设工作。

刘小明要求,自治区“双一流”建设工作专班要列出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推动责任落实见效。广西大学要担起一流学科整改和建设的主体责任,自治区有关部门及相关单位要主动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明年如期通过教育部的考核验收。自治区层面将每个季度听取“双一流”建设汇报,自治区党委、政府分管副秘书长要每个月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督促协调有关事项落地见效。

黄俊华肯定了广西大学近期对“双一流”整改及建设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关键是要确保落地落实出成果。要突出重点,在学科定位、人才引进、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成果申报、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为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王乃学表示,广西大学将按照教育部“双一流”建设新要求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引育高水平人才,不断提高一流学科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度,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广西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自治区教育厅、广西大学分别就广西一流学科建设和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情况作了汇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南宁市等负责同志就有关事项进行了回应。

编辑:刘娜利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