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427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402党员活动室举行2021年第二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党史。学院党委书记戴永恒主持学习会,中心组成员参加了本次学习。

会上,中心组成员就近期党史学习教育自学情况,发表了个人学习心得和感言。戴永恒结合近期党史自学的情况,简要回顾了中国近现代史。他说,长期以来,中华文明以其独有的特色和辉煌,走在世界文明发展的前列,为世界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曾经是多么繁荣富强的中国,到了近代却衰落了,从1840年到1905年的短短65年中,当时的中国人民一直被笼罩在列强侵华战争的硝烟之中,几乎所有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强国都参与了对中国的侵略和掠夺,到20世纪初,中国虽然在形式上仍保持独立,但实际上已沦为几个帝国主义国家共同宰割下的半殖民地,尤其鸦片战争之后,当时的旧中国被迫与西方列强签订了上千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中华民族遭受了世所罕见的屈辱;锁国就要落后,落后就要挨打!中国近代百多年历史是贫穷落后屈辱挨打的历史,但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抗争史,为了挽救国家和民族的危亡,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辛亥革命……,无数仁人志士为此献出了鲜血和生命,可是都失败了。只有在俄国十月革命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1919年“五四”运动促进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与工人阶级相结合,1921年浙江嘉兴的红船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中华民族才迎来了复兴的曙光!历史已经明证,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既是历史的选择,更是时代的呼唤!他指出,我们党自建党以来就强调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戴永恒强调,学院党委委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做到学在先、干在前、作表率,切实发挥“头雁效应”,要注重了解师生中存在的困难事、烦心事,列出若干“我为师生办实事”事项清单,提出落实措施,务必使我院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正分享了他学习古田会议精神的心得。他说,我们党一路走来,筚路蓝缕,多次处于生死攸关的危险境地,但最后都能克服重重困难取得胜利,这主要得益于古田会议上确立了党对红军的绝对领导,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把思想建设放在第一位,从而从根本上保证了党的先进性。联系到学院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他指出,我们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绝对不仅仅只是上个课、指导几个研究生,更需要思考“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我们要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教学要站在这样的高度去思考、设计、实施,当前落实此项工作的一个着力点就是将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相融合;还有,我们在开展科学研究的时候要锁定国家战略工程,力争解决欧美国家针对我们的“卡脖子”的问题,而这一切都需要党的领导,都需要加强基层党建以推动工作落实。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思考如何进一步将党建同一流学科建设相结合,如何进一步通过党建来凝聚教学与科研团队,为社会主义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国家战略工程作出更大的贡献。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建丽作交流发言。她首先谈了近段时间她参加所联系基层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的情况。她说,通过参加活动,她感受到了基层支部浓厚的学习氛围,深受教育,收获颇多。同时,她认为,为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学习成效,应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一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只有树立正确党史观,才能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二要准确把握学党史的目的。学习党史不是为学而学,而是要按照党中央“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三要准确把握学党史的意义。深刻理解习总书记所说的三个“必然要求”,要从理论维度,在感悟思想伟力中增强政治自觉;要从历史维度,在感受天翻地覆的巨变中增强信念信心;要从立场维度,在牢记初心使命中践行党的宗旨;要从精神维度,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四要准确把握方法步骤。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从全局谋划整体推进;其次要创新方式方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最后要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以解决问题、为群众办实事为标准来检验学习的效果。

会上,与会中心组其他成员,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口头或书面方式,交流了学习心得。本次中心组学习会,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的一次侧写,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要在“我为师生办实事”中进一步践行初心使命。


学习会现场



学习会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戴永恒发言



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正发言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建丽发言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