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级开学第一课 |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2020级开学第一课 |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原创 西大土木团学小微 西大土木团学小微 

 

2020911日上午845分,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开学第一课讲座于土木学院大型结构平台综合楼报告厅顺利举行。讲座邀请了路桥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郑皆连主讲,由吴桂宁副院长主持,2020级的土木工程专业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吴桂宁副院长 

此次讲座内容以桥梁工程为中心,为新生们介绍了中国桥梁的发展历程以及郑院士的发明专利塔架智能控制技术。郑皆连院士说,桥梁是中国的一张科技名片,而拱桥恰恰是在桥梁中可能首先从大国变为强国的一个突破口。而将这个难关攻克的人,恰恰会是当代具有时代使命感的年轻人们。 

 

郑皆连院士 

在介绍中国桥梁历史的同时,郑院士与新生们一同分享了他从事桥梁建设几十年的心路历程,从1968年开始,郑院士主持或参与了众多的桥梁工程建设。此次讲座,郑院士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已完工的柳州二桥、邕宁邕江特大桥、港珠澳大桥等优秀桥梁工程,目前郑院士参与建设的世界第一拱平南三桥已经基本完成,预计今年年底实现通车。

 

 

郑皆连院士 

除此之外,郑院士还向同学们展示了他和他的团队自主研发的智能纠错偏差技术,并强调了创新对工程实践的重要性。他表示,有些技术本身的原理并不复杂,但是却能带来极大的收益。对于大学生来说,发明创造并不是难事,只需要认真与耐心,将知识融进自己的血液中去,好的灵感就会随时迸发。并激励同学们要肩负起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和使命,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郑院士着重强调年轻人应该多思考、多创造、多解决问题。他说:年轻人的爆发力是很强大的,年轻人也是最有可能的,通过学习和努力,一定会取得好成绩、有所成功。 

 

聚精会神的同学们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郑院士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并回答了同学对桥梁的类型,桥梁建造的难度,桥梁建设的要求等方面的问题。不仅加深了此次讲座对同学们的引导意义,更成为启发同学们思想的重要一课,激励同学们用更积极的学习态度投入到今后的专业学习中,为土木学院营造浓重的学术氛围。希望同学们牢记开学第一课的精彩内容,用严谨认真的态度、坚忍不拔的毅力、矢志创新的追求,拥抱着崭新的大学之旅! 

 

现场提问环节

 

 

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团委宣传部   出品

图片 | 团委宣传部

文案 |    

编辑 |    

责编 | 谭静雯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