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领导赴农科新城调研一流学科建设项目选址事宜



4月29日,学校规划基建处处长吴贤礼,我院党委书记戴永恒、副院长陈正等一行赴位于崇左市扶绥县的广西大学亚热带农科新城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动力荷载试验平台(包含世界最大冲击能量的落、摆锤冲击系统)和新型多灾害耦合风洞模拟研究平台(世界领先的足尺度大型边界层风洞和可移动龙卷风下击暴流模拟系统)的选址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学校农牧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何山红对新城总体规划进行详细的介绍后,和调研组一起结合动力荷载试验平台新型多灾害耦合风洞模拟研究平台建设项目的环境地理要求情况,环绕新城进行了实地勘察,初步选择了意向地点,为下一步深入勘察地形地貌、加快推进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落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动力荷载试验平台”由“落、摆锤冲击系统”、“改进型多功能大口径轻气炮”、“大直径分离式霍普金森拉-压-扭杆”、“小直径霍普金森拉-压耦合及冲击疲劳测试系统”和“超高速冲击动态测试系统”组成。其中“落、摆锤冲击系统”落锤最大高度50m,最大冲击能量186万焦,实验空间可达12m×12m×4m,远超现有的落锤水平,建成后将是 “世界第一锤”。平台的搭建,将为地震、爆炸、冲击等常见的工程结构防灾减灾问题提供重要理论研究参数和技术支撑,为减少灾害对人民生活、经济发展造成的损失,提高大型工程结构在各类动力荷载条件下的生存能力,研究相应防护措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落、摆锤冲击系统示意图


新型多灾害耦合风洞模拟研究平台”由 “大型边界层风洞实验室”、“强台风风场风洞模拟平台”、“大型龙卷风和雷暴模拟平台”、和“海上风能利用结构多灾害耦合效应模拟平台”组成。其中“大型边界层风洞实验室”工作空间可达25m×4.5m×30m,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边界层风洞实验室。平台的搭建,将为超强台风作用下超高层建筑抗风、大跨屋盖抗风、大跨度桥梁抗风、海上风能利用结构等大型工程结构的防灾减灾提供技术支撑,尤其龙卷风模拟研究平台为沿海核电工程结构提供安全保障,对我国东南沿海大型工程结构风致灾害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新型多灾害耦合风洞模拟研究平台部分设备示意图



参观农科新城规划馆

徒步调研实地


了解新城各区块地理位置



踏勘地质条件


了解环境条件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