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拔尖创新人才茅以升实验班”简介

 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拔尖创新人才茅以升实验班”,利用科研协同平台和国家级教学实验中心等高水平教育资源,采用多元化、灵活化的管理模式和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将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教学与科研、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有机融为一体,大力挖掘优秀学生的创新素质和科研能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五有”创新型、复合型土木工程高素质人才

一、培养目标

土木工程专业涉及到国民生产的不同领域,其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将不断深化与沿线国家在重大工程建设领域的交流合作,因此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国际土木工程人才,是建设“一带一路”支撑体系的必然选择。

“土木工程拔尖创新人才茅以升实验班”依托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协同创新方式培养人才,按照“以人为本、自主发展、夯实基础、拓展方向”的原则,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人才培养和研究型教学人才改革,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要求学生在实践中逐步掌握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其科研创新能力。

完成学业时学生应具备健全的人格、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具有正确的价值判断、终身学习和研究的能力。重点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在土木工程(含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方向)相关领域从事科研工作的研究实践复合型人才,打造一批从事中国—东盟区域合作和工程建设合作的学术精英和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选拔进入实验班培养的学生,将分为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等3个方向进行精细化、精英化培养。按个人意愿和阶段考核结果可选择多种培养模式。

二、培养模式(做个流程图)

(一)1+2+1(本科)”模式

选拔优秀本科学生进入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习。入选学生第一学年在原入学专业进行培养,经过遴选录取后,由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与学校教务处、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原就读学院进行协调,经自治区教育厅审核、教育部学信网平台审核,实现优秀本科学生由原入学专业转入广西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着重强化结构工程、岩土工程和桥梁与隧道工程三个模块相关课程学习。

本科阶段的培养环节要求学生系统扎实地掌握结构工程、岩土工程和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和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具备专业知识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熟练掌握运用英语,具有基本的国际交流能力。

²    培养模式解读

实行优胜劣汰制度,根据学生考核情况,1+2+1(本科)”培养模式如下:

1”——第一学年,在原入学专业学习。如入选学生第一学年所修课程与本实验班培养方案相同或相近,可以申请学分转换。

2”——第二、三学年在本实验班学习本科课程,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将在第三学年末对学生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学生走1+2+3(本硕衔接)”模式(详见后文)。

1”——第三学年末考核不合格的学生留在1+2+1(本科)”模式,由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按照培养计划完成该生的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环节,成绩和学分符合学校规定的相关毕业要求和学位申请要求者,第四学年结束即正常毕业,获得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二)1+2+3(本硕衔接)”模式

实验班的学生在第三学年末参加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组织的考核,考核合格者将具有广西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生研究生资格,继续第四学年学习(注:第四学年除安排本科阶段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教学环节,学生成绩和学分达到学校规定的相关毕业要求和学位申请要求,将提前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阶段课程),获得土木工程本科毕业证和工学学士学位证后,直接进入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

实验班学生研究生阶段的第二学年末组织考核,考核合格且符合《广西大学硕博连读及申请审核制选拔博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西大研〔20181号)《广西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实施办法》(西大研〔201726号)文件相关规定要求者,获得直博资格,走“1+2+2+3(本硕博衔接)”模式(详见后文);未获得硕博连读资格者留在“1+2+3”模式,在第三学年继续完成毕业论文等环节,成绩和学分符合学校规定的相关毕业要求和学位申请要求及通过硕士毕业论文答辩者,获得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工学硕士学位证书。

在该模式的硕士研究生阶段培养过程中取消传统授课的培养模式,改为项目导向培养模式,以“项目主线贯穿课程教学的全过程,硕士阶段的每门课程同时启动一项相关课题,在任课教授带领下师生共同完成,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或学者围绕该课题议题开展学术报告会或者专题讲座,形成思路来撰写并最终完成课题,同时,学生将以小组形式做展示汇报,根据撰写成果及汇报表现评分,完成课程。

²    培养模式解读

1”——第一年,在原入学专业学习。

2”——第二至三年(参见1+2+1(本科)”模式专业教学培养方案相关部分

3”——第四至六年。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阶段三年学习。

(三)1+2+2+3(本硕博衔接)”模式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在实验班研究生阶段的第二年末组织考核,考核合格且获得广西大学硕博连读资格的学生获得直博资格,进入土木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习,学习结束,符合学校规定的相关毕业要求和学位申请要求且通过博士毕业论文答辩者,获得土木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工学博士学位证书。

在该模式的博士研究生阶段培养过程中每门课程同时启动一项相关课题,在任课教授带领下师生共同完成,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或学者围绕该课题议题开展学术报告会或者专题讲座,形成思路来撰写并最终完成课题。同时,学生将以专题讲座做展示汇报,根据撰写成果及汇报表现评分,完成课程。

²    培养模式解读

1”——第一学年,在原入学专业学习。

2”——第二至三学年(参见1+2+1(本科)”模式专业教学培养方案相关部分

2”——第四至六学年(参见“1+2+3(本硕衔接)”模式,第五学年由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进行考核,考核合格且获得广西大学直博资格的学生,进入土木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习。)

3”——土木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阶段三年学习。

三、师资力量

土木工程专业创办于1932年,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良好的历史传承,是广西首批精品专业和是广西优势特色专业,三次通过国家住房和城乡住建部专业评估认证。土木工程专业现有教师5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9人,教授26人,副教授26人,有全职院士1人、双聘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8人拥有结构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工程防灾与结构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西防灾减灾与工程安全重点实验室、结构工程和红水河流域水利资源开发“211工程国家重点建设学科以及省级创新团队广西工程防灾与结构安全人才小高地等高水平学科支撑平台。专业实验室总面积达12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8000多万元,土木建筑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本专业优势特色就是以高水平学科平台为依托,以土木建筑工程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实验创新基地,以高水平师资队伍为引领,以国际专业评估认证要求质量和毕业要求为标准,加强专业基础知识教育,强化创新实验教学,专业知识分模块教学,培养国际认可的土木工程技术人才。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