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广西大学土木水利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简介

 

 

根据学校发展战略和学科规划,培育优势学科,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顶尖人才培养,强化基础和创新能力。根据学校的有关精神,成立广西大学土木水利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以下简称“创培班”)。

1、培养目标

面向科学研究,培养具有坚实的科学基础、独立的创新能力和系统的思维、良好的协作精神和宽广的国际视野,综合应用土木水利领域及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能胜任土木水利领域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与科技开发的领军人才。

2、培养资源

学校和学院配备最优资源来担任创培班教学和科研项目实践训练。从一年级开始,配备导师或者导师团队指导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导师指导学生申报研究课题,学院通过相关经费,给予每个学生专项科研经费支持。学校资源充分共享,各实验室对创培班学生开放。

3、选拔和退出机制

1)选拔

采用考试和面试的方式,学校统一组织考试,考试科目为数学;导师团队参与面试,考核专业知识和外语。学院参考高考成绩、数学考试和面试成绩,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2)退出机制

创培班的学生按学校创培班管理办法规定,若有任何一门课程期评未及格,则从创培班退出,进入下一年级的土木工程或水利工程专业普通班学习,或者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院同意,可以退出。

4、培养方式

创培班主要面向科学研究和高层次研究型人才培养,采用导师制,比例不超过15,单独编班开展课程教学。采用厚基础的课程教学,配备高层次的导师团队和国内外一流教师授课。针对研究成果特别优秀的学生,课程可以申请免修(计算办法执行学校相关规定),获得相应成绩;或者不修课程,也可以参加期末考试,成绩达到一定的水准,也可以获得相应学分。

5、毕业和升学

创培班学制四年,毕业学分160。创培班学生在第三学年末,经申请且通过学院考核的,可于第四学年进入本校研究生阶段学习,半年后通过学院推免程序资格审查、学校审批的,直接给予应届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以该方式本硕连读的,6年可申请硕士学位。大学四年级学生,优先推荐免试研究生。创培班的毕业生可以在土木工程学院的土木工程和水利水电工程两个专业中任选一个专业毕业,并获得相应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