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消防演练大练兵 筑牢安全防火墙丨我院开展2024年春季火灾疏散逃生及消防灭火演练活动

消防演练大练兵

筑牢安全防火墙

消防安全演练活动回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各类火灾事故的惨痛教训,“举一反三”,持续推进学院消防安全工作,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强化消防安全培训,进一步增强全院师生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识与技能,明确消防安全责任,防患于未然。3月12日下午,我院联合校保卫处开展2024年春季火灾疏散逃生及消防灭火演练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银宁、副院长常岩军以及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消防知识讲解、消防逃生预警演练、消防器材实操三部分组成。

消防知识讲解

活动首先在第六报告厅开展消防知识讲解,银宁在会上作动员讲话,接着校保卫处黄光电老师为师生们科普了火灾发生的原因、逃生注意事项以及灭火器使用方法。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银宁讲话

校保卫处黄光电老师讲解消防知识

消防逃生预警演练

活动第二部分是消防逃生预警演练,随着演练现场烟雾的升起,老师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按照预定疏散路线迅速撤离,集合至安全区域。整个演练过程紧凑有序,未发生踩踏受伤等意外情况,达到了消防安全演练的预期效果。

消防器材实操

为使参加演练的师生们深入了解并完全掌握面对突发火灾险情的应急处理方法,在实操灭火器环节,在场师生都积极亲自试用了灭火器,将消防知识内化于心,深化于行。

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总结

灾难无情,生命无价,安全第一,预防在先。学院高度重视各项安全和应急管理,力图做到全方位、全过程把控、全人员参与。学院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结合学院实际,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强化消防安全管理,筑牢学院安全防火墙。

消防安全小贴士

消防安全“一畅三会”

“一畅”即社会各单位必须畅通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

“三会”即社会各单位从业人员会扑救初期火灾、会自救逃生、会报警。

消防安全四个能力

灭火器使用方法

1、提起灭火器;

2、拔掉保险销,选择上风口位置距离火源3-5米处;

3、将喷管对准火源;

4、压下灭火器手柄进行定点喷射或扫射。

(火熄灭后并以水冷却除烟)

如何报火警

报警要注意以下几点:

1、说明火灾发生的详细地址,包括街道、楼层门牌号码,乡镇、村庄的名称,以及周围有没有明显的建筑物或单位。

2、说明起火物,讲清楚燃烧的物品是什么,比如电器、油类、电动自行车等。

3、说明人员被困情况,讲清火势猛烈程度,比如有无看到冒烟、火光等。

4、报警后,应由熟悉情况的人迎候消防车或指引通道,以便迅速灭火。


图片丨黄富琳 容洪流 陆杨 李铭伟

文字丨郭泽城

编辑丨蒙富佳

责编丨余 存

审核丨潘桂祯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