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肖惠宁教授学术报告:纤维素基环境友好材料的构建及在环境农业领域的应用


省部共建特色金属材料与组合结构全寿命安全

国家重点实验室特邀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纤维素基环境友好材料的构建及在环境农业领域的应用

:肖惠宁 院士/教授(加拿大新布朗斯克大学

报告时间2023410日(星期一)上午9:00-12:00

报告地点: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123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特色金属材料与组合结构全寿命安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工程防灾与结构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大跨拱桥关键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土木工程结构全寿命安全与耐久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防灾减灾与工程安全广西重点实验室

广西大跨拱桥工程研究中心

广西特殊地质公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西岩溶区水安全与智慧调控工程研究中心

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研究院

 

2023.4.7

专家简介

肖惠宁教授加拿大新布朗斯克大学(UNB)化学工程系教授1995于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 (McMaster University)化学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曾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任讲师和博士生导师(1996-2001)20156月入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FCAE)。自2016年起,任J. Bioresources & Biproducts期刊主编。肖惠宁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天然纤维素改性、环境友好材料纤维素基吸附材料功能和响应性高分子水凝胶及纳米材料的合成和在水净化和土壤修复等领域的应用。其抗菌/抗病毒高分子,纤维素基绿色吸附剂,多阻隔环保包装材料等研究居该领域内国际先进水平,受到广泛关注。迄今已发表国际SCI杂志文章390余篇, 授权中国专利20余项。曾担任加拿大基金委NSERC两个杰出科研中心专项课题团队负责人,和加拿大基金委化学工程及材料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自2001年在UNB工作起,共培养了50余位博士生和博士后,其中两位回国后入选中国国家基金委"杰青"项目, 一位在加拿大高校任教授的学生入选了加拿大首席研究主席(CRC Tie 2)和工业首席研究主席,多位博士生获国家自费留学生奖。

 

 

 

 

报告摘要:

纤维素基材料作为来源最广泛的环境友好材料,因其独特性质和各种应用潜力而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本报告着重介绍纤维素纤维或纸张的表面改性用于多重阻隔包装材料,构筑新型乙烯催化分解体系在果蔬保鲜中的应用,纤维素基水凝胶作为去除水中污染物的绿色吸附剂和用于农用化学品控制释放及土壤修复的智能载体的研究工作。此外,亦介绍通过Pickering乳液法制备的纤维基泡沫材料及其在隔热材料或水净化过程中的应用,和针对减少微塑料污染的抗菌/抗病毒多功能环境友好型纤维素基无纺布材料。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