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大跨拱桥关键技术研究团队赴天峨龙滩特大桥指导大桥足尺模型底板混凝土浇筑试验


2022年3月17日至19日,我院郑皆连院士大跨拱桥关键技术研究团队高性能混凝土课题组负责人陈正教授带领团队成员李静、柯璐和李卓峰三位助理教授赴天峨县天峨龙滩特大桥工程现场,为大桥足尺模型底板混凝土浇筑提供技术指导。

天峨龙滩特大桥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点工程,主桥跨径达600m,是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径拱桥。该桥属于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该类型拱桥近40年的跨径增长仅55m,平均每年增长不到1.5m,天峨龙滩特大桥将该类型桥梁跨径的世界记录从445m提升至600m,难度非常大,其中劲性骨架外包高性能混凝土的设计、施工及裂缝控制是该工程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

广西大学大跨拱桥关键技术研究团队在郑皆连院士的带领下围绕劲性骨架外包高性能混凝土的性能设计与调控持续开展科技攻关,研发了抗裂自密实高性能混凝土及工程环境条件下基于混凝土浇筑节点工作性能精准控制的混凝土施工密实性保障技术,并应用于天峨龙滩特大桥管内和外包混凝土。为保障天峨龙滩特大桥的建设,天峨龙滩特大桥项目部联合广西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研究团队,取实桥第12节段设计了大桥足尺模型,并开展管内混凝土灌注与外包混凝土浇筑试验,以检验混凝土性能设计、制备技术与施工方案。

天峨龙滩特大桥足尺模型

本次底板混凝土浇筑前,大跨拱桥关键技术研究团队高性能混凝土课题组与项目部技术人员在天峨龙滩特大桥下老岸工区试验室和搅拌站分别开展试拌工作,在理论配合比的基础上根据当日环境条件对施工配合比参数进行了调整,确定了搅拌站出料混凝土的工作性能要求。

研究团队在搅拌站开展混凝土试配工作

随后,课题组陈正教授一行赶往足尺模型所在的向阳服务区,开展入泵混凝土工作性能调控和浇筑施工过程控制工作,为底板混凝土浇筑全过程提供技术支撑。3月18日晚十点二十五分,天峨龙滩特大桥足尺模型底板混凝土浇筑试验顺利完成。

陈正教授在施工现场指导混凝土浇筑

次日上午,陈正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前往实桥现场,登上已经完成安装的拱肋节段,实地考察外包混凝土浇筑的施工现场,仔细查看拱肋结构,分析其底模布置、节段连接以及型钢节点对外包混凝土浇筑的影响,讨论传感器布设方案,为后续更好地开展天峨龙滩特大桥外包高性能混凝土的浇筑方案设计、保障外包混凝土的施工质量提供支持。

大跨拱桥关键技术研究团队赴实桥拱上节段现场踏勘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