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讲座回顾】郑皆连院士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011月2日下午三点,郑皆连院士土木新结构综合试验平台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我院常务副院长陈正教授主持,学院广大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陈正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郑皆连院士作了题为《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瞬时应力和永存应力调控机理》的学术报告,郑院士首先从拱桥发展史引入,我们祖先最早提出的敞肩拱,为拱桥的路径增大开辟了道路,并指出中国工程师对实现现代拱桥拱圈无支架施工作出了巨大贡献。接下来郑院士介绍了研究团队运用应力变形控制技术应用于桥梁施工,采用斜拉扣索或多工作面浇筑控制混凝土的瞬时应力及用斜拉扣索降低控制截面的永存应力;最后郑院士通过云桂铁路南盘江特大桥和龙潭天湖特大桥两个大跨拱桥进行了详实地实例数据讲解。

 

(郑皆连院士作报告)

 

(现场提问一)

 

(现场提问二)

 

(现场提问三)

 

(现场提问四)

郑皆连院士精彩的报告激起了现场师生浓厚的兴趣,争先恐后地与郑院士交流互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报告内容向郑院士进一步请教,郑院士一一作了详细解答。通过此次学术报告,我院师生对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瞬时应力和永存应力调控机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专家简介

郑皆连,1941年出生,四川省内江市人,路桥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人物经历:19658月郑皆连毕业于重庆交通学院;1983年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厅(2009年组建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总工程师;1988年获中国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称号;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津贴;1994年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称号;1995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优秀科技人员;1999年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5年全职受聘于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科研获奖:1988年主持柳州市第二大桥建桥技术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988年主持邕宁邕江大桥SRC拱桥设计与施工技术研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8年主持大跨度钢管混凝土拱桥技术获李国豪原创桥梁技术奖;2018年主持超500米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关键技术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8年参与南宁至北海二级公路项目和西江航运建设一期工程桂平航运枢纽工程均荣获交通部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公路和水运建设十大工程;2020年领导大跨拱桥关键技术研究团队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

文:张婷

图:曾昱楚

审核:党帅翰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