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磅!郑皆连院士科研团队被授予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MDc5ODEyMQ==&mid=2651043213&idx=1&sn=a0560513371d9781ad55962c62f72672&chksm=8469dd4bb31e545da484391d3fa558076a18a35c065b5d07d29c7c2d082516c4e5739e1495fd&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90849908567&sharer_shareid=b61395cb93bb9a68d0259b13c8573f74#rd

今天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颁奖活动

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

我校郑皆连院士领衔的

“大跨拱桥关键技术研究团队”

被授予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

祝贺郑皆连院士科研团队!

向所有科技工作者致敬!校新媒体中心广西大学

颁奖典礼现场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中国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的科技奖项。它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机衔接,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全国创新争先奖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仅表彰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个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状。

今年该奖项共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六个领域,郑皆连院士团队所获奖项属于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领域。郑皆连院士团队成功攻克了超500米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关键技术,并把大跨拱桥成套关键技术在世界最大跨度钢管混凝土拱桥——平南三桥、世界上最大跨度铁路钢管混凝土拱桥——川藏铁路雅鲁藏布江藏木特大桥成功应用,创造多项世界第一,解决了系列工程顽疾,突破拱桥原有技术瓶颈,在川藏铁路等重大战略工程中成功应用。郑皆连院士团队荣获了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建成的实体工程获鲁班奖、詹天佑奖和世界桥梁界诺贝尔奖”——世界桥梁大会乔治理查德森奖。他个人还荣获了2019年度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桥梁大奖。

作为全广西唯一获奖的创新争先奖团队,郑皆连院士团队正致力于在建世界最大跨度拱桥——广西龙滩天湖特大桥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进一步提升广西大学世界一流学科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将广西打造成为世界的拱桥中心,同时引领中国拱桥建设技术站在世界之巅!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