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21年推免生和直博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为了做好我院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选拔直博生工作(以下简称推免生和直博生工作),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申请基本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二)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和我校规定的体检合格标准;

      (三)必须是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且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优秀,被推荐高校列入推免生名单;

     (四)在本科阶段公开发表过学术论文,或取得科研成果,或在国内外重大竞赛中获奖的,可优先考虑;

     (五)在本科学习期间未受过任何行政处罚或处分;

(六)申请直博生的综合成绩须排名在年级专业前10%,并获得招生指导导师的书面推荐。

二、研究生资助与奖励政策

(一)优质生源奖励性项目

奖励对象为报考广西大学且已被录取的全日制研究生,其上一学历教育为国际高水平大学或国内国际一流建设高校A)、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或学科评估为前10%的高校的相应学科毕业生源(B),其中,国际高水平大学需由研究生院认定,上述学生均不包括毕业于电大、自考、函授及独立学院。A类录取学生奖励3000元,B类奖励2000元。

(二)研究生奖(助)学金制度

1.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标准为博士生30000/年,硕士生20000/年。

2.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按等级、获奖比例、奖励标准分别为一等,20%8000元;二等,20%5000元;三等,40%3000元。

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按等级、获奖比例、奖励标准分别为一等,20%15000元;二等,30%10000元;三等,50%5000元。

3.研究生国家助学金

      标准为:硕士生6000/年,博士生13000/年。

(三)研究生导师助研津贴

由导师发放,硕士生每生每年3000元;博士生每生每年20000元。

(四)选派优秀研究生海外研修计划

1.长期海外研修项目

通过个人申请、校内评审,由学校资助学制内非定向在读硕士研究生到国外著名高校或科研机构进行12个月的学习研究。

2.国际学术会议项目

由学院资助1次学制内的在读研究生参加在学科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国际学术会议。

(五)研究生“三助”项目

研究生可从事“助研”、“助教”、“助管”工作以获取劳务收入。

(六)研究生可选聘从事校内兼职辅导员工作

(七)朝阳奖学金等其它各类奖助学金

(八)非定向博士生(含直博生)免缴学费

三、推免生申请材料

申请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21年推荐免试生的学生,需向我院研究生办公室提供以下申请材料:

(一)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各一份;

(二)国家级外语考试成绩或合格证书复印件一份;

(三)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学习成绩单一份(原件);

(四)《广西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申请表》(可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专区下载一份;

(五)有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科研成果或获奖证书者,需提供复印件一份;

(六)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体检表;

(七)政审表(可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专区下载一份

(八)申请直博生需提交博士生导师推荐书一份,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专区下载《广西大学报考攻读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书》填写并加盖导师所在单位公章,未加盖公章的推荐书无效。

材料整理及提交方式:所提供材料均采用A4纸大小(成绩单可按所在学校格式),申请材料均需在复试前递交到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一经收到,不再退还。电子版申请材料请打包发送邮箱:tmyb@gxu.edu.cn,文件包命名格式:姓名+推免生材料;纸质版请交给土木研办周老师。

四、接收工作安排

(一)申请人必须在20201012日至1025日期间通过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对我院相关专业提出申请。我院2021年推免生招生专业目录见下表1

 

 

 

 

1  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21年推免生招生专业目录

招生类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拟招生人数

学习方式

研究方向代码

研究方向名称

硕士

081300

建筑学

3

全日制

00

不区分研究方向

硕士

081400

土木工程

30

全日制

00

不区分研究方向

直博生

081400

土木工程

4

全日制

00

不区分研究方向

硕士

081500

水利工程

8

全日制

00

不区分研究方向

直博生

081500

水利工程

2

全日制

00

不区分研究方向

硕士

085900

土木水利

35

全日制

01

土木工程

硕士

085900

土木水利

全日制

02

水利工程

(二)我院将根据申请学生情况及时遴选,择优选拔,本着先申请先审核先复试的原则,对推免生进行分批次组织复试,并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符合申请条件的考生发复试通知。

五、复试内容及方式

(一)复试内容:复试考察学生德、智、体、能、勤等多方面的综合素质,着重考察学生所掌握的知识结构、外语水平以及对学科的认识、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等,强化对学生科研创新潜质的考核。

(二)复试方式采用综合面试进行,复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

1.综合面试:由学院根据推免生情况确定面试方式,原则上属我校推免生的实行现场面试,广西大学校外推免生生源可远程视频面试。

2.综合面试分4个部分,每部分满分100分,内容及权重为:

1)基础考察(政治思想、身心健康及表达),占20%;

2)外语(含口语、听力),占20%;

3)成绩和科研,占55%;

4)特殊学术专长5%。

特殊学术专长原则上仅限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学生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特殊学术专长加分标准见下表2:

2   学术专长项目加分标准

成果类型

论文或获奖等级

学术专长成绩(100分)

科研论文

中科院SCI索引国际刊物

100

EI索引刊物

80

中文核心刊物

60

科研竞赛(全国赛)

一等奖

100

二等奖

80

三等奖

60

面试由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进行,至少有5名复试专家小组成员在场同时进行考核,当场打分。

综合面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且由学院保管三年。

入学前发现推免生提交不实材料而影响录取结果的,不予录取。

六、复试时间安排

(一)面试时间初定于:1012日(周一)上午8:30-12:00进行,地点:土木学院三楼会议室;其他批次面试时间另行通知。

(二)凡通过复试,被我院接收的考生,由学院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发布待录取通知,考生收到待录取通知后,须在24小时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录取,否则视为放弃。

(三)拟录取推免生名单确定后,我院将按复试的不同批次分次在学院网站、学院橱窗公告栏公示10个工作日以上

、拟录取标准

根据学校规定拟录取推免生(含直博生)复试总成绩≥60分才达到合格。已被我院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其他说明

(一)2021年度广西大学推免生招收名额充裕,学校、学院将以重大利好政策配合推免生招生,欢迎广大应届本科生报考。

(二)申请人必须保证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经发现申请人提交的材料内容不真实或不准确,我校将取消录取资格。

(三)直博生学制5年,学习年限4-6年。硕士生学制3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为2-5年(含休学和保留学籍时间)。

(四)更为详细的招生信息变动情况请考生及时到广西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站了解。

                              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020930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