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21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春季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一、选拨范围

我校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的二、三年级优秀全日制在读硕士研究生

二、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完成硕士阶段规定课程学习和考核,成绩优良、无考试不及格或重修记录。

3、申请者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CET-6≥425;

2)IELTS≥6.0或TOEFL≥85或GRE≥307;

3)具备撰写国际期刊英文论文的能力,以第一或第二(其导师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正式发表国际期刊英文学术论文或已撰写完成国际期刊英文学术论文并进入评审阶段。

4、申请者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和培养潜质,必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在报考学科、专业或相近研究领域的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及以上刊物中正式发表(含录用)学术论文≥1篇,申请人署名第一或第二(其导师为第一)或通讯作者;

2)以第一或第二(其导师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撰写至少1篇三类高水平论文,应已完成投稿并进入外审阶段(须有相关证明材料);

3)其它重要科研成果与科技奖励(须经专家考核小组认定,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认定),如:科研项目研究报告、科学试验研究报告、学术专著、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励、省部级学会科技奖励等。

5、申请专业必须与所攻读的硕士专业相同或相近。

6体和心理健康,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

7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三、学费及奖学金

1、非定向博士生学费由学校代缴(人事档案已调入我校),食宿费自理。

2、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生除享受国家规定的奖助学金外,从博士生导师上交学校培养费中每月发放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生2000元助研劳务费(学制年限内按每年10个月发放)。

3、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每生每年13000元(人事档案已调入我校的非定向博士生)。

4、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3万元。

5、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20%,15000元;二等,30%,10000元;三等,50%,5000元。

6、其他:校长奖学金等。

四、申请程序

一)网上报名

考生报名前应与意向导师联系,确认导师是否具有招生计划。上报名时间:2021315日至2021412报名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 )提交报名信息。

(二)缴纳报名考试费

硕博连读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缴纳报名考试费每人240元,未交费的考生不能参加综合考核。报考费采用网上交费的方式,支付报考费后,不予退款。

网上交费时间:2021413418日。登录广西大学主页→“财务管理”→“广西大学缴费平台”,进入广西大学缴费平台(用户名:21+网报号,初始密码:bsBK1234(区分大小写))。无需注册,按提示缴费。

(三报名材料提交

网上报名且缴费成功后,申请人须于2021418日前将以下书面材料提交到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1、《广西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及考核表》(“研究生院网页-业务表格”下载);

2、身份证和硕士研究生证复印件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注册申请);

网上报名本科学历校验不通过的考生还需另外提交本科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3、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单,须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公章;

4、两份《广西大学报考攻读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书》(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级专家,加盖专家所在单位公章。广西大学专家加盖专家所在部门公章),未加盖公章的推荐书无效;“研究生院网页-业务表格”下载)

5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科研成果证明书、获奖证书、外语水平成绩证明等;

6体格检查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检查并盖章)

注:以上申请材料请按顺序编号提交,若上述申请材料不全,视为形式审查不通过,不予受理;提交材料不予退还。

(四报名材料审核

2021421日前,学院对申请人的申报资格进行初审,确定考核名单,通知初审合格的考生参加综合考核。

(五综合考核

1学院组织由不少于5人的相关学科负责人、博士生指导教师等成员组成的专家考核小组,对考生逐一进行综合考核。考核形式以综合面试为主。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考生可采用PPT方式作自我简介。

2考核内容

综合考核的内容包括外语水平测试、专业基础测试、专业综合考核三方面内容。

1)外语水平测试

对考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和水平进行测试,考核主要内容包括用外语作自我介绍、回答专家的提问及专业文献的阅读、翻译等。

2专业基础测试

由考核小组专家对申请者进行口头提问,考察其基础知识掌握的程度及表达交流能力等。

3)专业综合考核

审核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考核考生的专业素养、科研能力,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3、成绩计算办法

外语、专业基础测试及专业综合考核的成绩均采用百分制,满分为100分。

考核总成绩=外语成绩×权重(10%)+专业基础测试成绩×权重(40%)+专业综合考核成绩×权重(50%)

硕博连读考生的面试成绩即为考核总成绩。

4、综合考核安排与要求

1)综合考核时间:2021426-27考核地点: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三楼会议室304具体面试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2综合考核过程按要求全程摄像,不参加综合考核的考生不予录取。

五、录取与公示

(一)综合考核结束后,学院将综合考核结果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网站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 

(二)参加硕博连读选拔的考生,面试成绩须不低于60分,考核总成绩须达到70分才能进入录取考查名单。考生报考的导师当年要有招生资格并且有招生指标,在此基础上,按考核总成绩高低顺序进行导师与学生互选,最终确定录取名单。

1、如上线人数超过导师可招生指标时,按考生成绩高低次序询问导师意愿,由导师确定录取人选;

2、如上线人数少于导师招生指标时,按考生成绩高低次序进行师生互选,由双方确定录取结果;

3、如报考导师招生指标已录满,可以申请调剂其他导师;

4、录取考查名单中如果有考生放弃录取,导师可按成绩高低依次候补互选;

5、拟录取研究生名单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六、其他说明

1、我校博士研究生学制为4年,学习年限3-6年。

2、考生在报考前应主动与报考导师取得联系,博导的联系方式可登录广西大学主页教师信息网查询或查看博士招生专业目录中的导师个人信息。

3考生填报信息资料必须真实。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考核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同时列入不诚信考生名单,五年内不接受其再报名,相关信息呈报上一级教育主管部门。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021324

 

特别提醒:
1、网上报名录入信息时请参照博士报名库表结构里的字段说明认真填写本人的所有信息(不得为空)。涉及本科毕业、学士学位、硕士毕业、硕士学位的单位名称、证书编号、毕业或授予学位年月必须如实填写,并与毕业证、学位证、《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完全一致!
2、注意所有证书编号不要误填为证书制作的流水号!
3、涉及硕博连读生、全日制应届硕士生填写的学号必须与学生证(或研究生证)上一致。

硕博连读生网报注意:

1、KSLYM=12

2、KSFSM=23

3、XLM=3

4、XWM=4**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