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坚持按照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分别按全日制学术型、全日制专业型和非全日制专业型研究生三类进行复试。

一、国家调剂系统开放时间

调剂系统开放时间:520日

调剂系统关闭时间:521日上午8:00

二、招生计划指标及复试比例

(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指标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类别

计划指标

备注

(专项指标包含在总指标内)

0813

建筑学

全日制学术型

8人

含骨干1

0814

土木工程

全日制学术型

110人

含推免生6

0815

水利工程

全日制学术型

15人

含推免生1人

0859

土木水利

全日制专业型

土木工程150

含推免生5人、北部湾1人、骨干1人、士兵1人

水利工程30

0859

土木水利

非全日制专业型

35人


(二)复试比例

参加复试的考生由第一志愿初试成绩上线考生(不包括推免生)和调剂考生组成。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三、资格审核与网络培训

(一)时间安排

时间 考生类型

网络Q群报到

复试资格审核

网络培训测试

第一志愿上线考生

5月15日前

5月19日前

5月19日前

调剂生

5月22日12点前

5月24日前

5月24日前

(二)复试资格审核提交材料要求

1. 考生复试网络Q群报到后请将复试资格审核所需的扫描件或电子原件材料准备好按规定时间打包发送到对应类型邮箱电子版材料压缩包文件和邮件名称命名格式:考生编号-姓名-复试专业代码(复试方向)-学习方式如张三复试土木水利非全日制专业型的土木工程,命名格式为:105930000000000-张三-0859 (土木工程)-非全日制。

2. 资格审核电子材料发送邮箱与接收截止时间

第一志愿上线考生tmyb010fsks@163.com 5月18日前

调剂生tmyb010tjks@163.com 5月23日前

3. 考生应提交的复试资格审核电子文件材料包括:

1)二代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

2)学生证(应届生);

3)学历学位证书(以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所获得的证书为准);

4)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5)非全日制专业型复试生须提交《广西大学2020年参加非全日制学习方式复试承诺书》(请在复试Q群下载,考生本人手签签名);

6)其他补充材料:①大学学习成绩单,须加盖公章(在校本科生加盖本科生管理部门公章,在职人员从本人单位人事档案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复印的,加盖档案部门公章);考级证书;③荣誉证书;④竞赛获奖;⑤其他科研成果材料(发表论文)等;

7)报考0813建筑学的考生须提交本人作品集

8)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需提交生源地教育厅盖章的《报考2020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

9)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需提交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10)其他如符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可以加分的考生还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进行认证(可先提交电子文件,入学时交原件)。

注:以上(1)、(2)、(3)、(4)、(5)、(6)项材料请按顺序整合在一个PDF文件中,所有材料按规定时间发送邮件到上述指定类型邮箱。

(三)网络面试前未按规定时间内缴费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提交复试资格材料审核未通过,经学院招生管理老师提醒后仍未按时提交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四、复试时间安排

网络复试时间:

525-26

具体网络面试时间安排另行通知。所有考生的复试均进行全程录音、录像,一切录音、录像的资料由学院负责妥善保存,保存三年。

五、复试的环境要求

(一)考生复试环境要求双机位摄像。主机位与评委交流,自己确保音频、视频的顺利传输,能拍摄到考生本人的上半身、手部动作和台面。次机位要能拍摄考生的全身及周边,接受考官和监督小组实时网上监控。

(二)主系统统一选用学信网复试软件进行网络复试,备用系统选用华为云We-Link软件。复试考生须提前准备好复试所需硬件,并按复试要求安装相关软件,与复试学院提前取得联系,使用较为固定的联系方式并保持畅通,参加复试前的培训测试。

(三)正式复试前和复试间如遇系统出现故障,备用We-Link复试系统将另行通知。

(四)考生网络复试设备准备要求

1. 考生复试时按“双机位”准备,即“PC(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含摄像头和麦克风)+智能手机”或“智能手机+智能手机”,

PC和笔记本电脑应确保摄像头、麦克风及扬声器可正常使用。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模式。

2. 考生请备用有线连接方式、无线宽带或畅通的4G 网络,确保网络链接顺畅。使用手机需保证手机电量充足,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外放音乐、闹钟、即时通讯软件等可能干扰复试的应用程序。

3. 考生未按要求设置硬件申请参加复试的,学院有权拒绝考生参加复试。

4. 报考0813建筑学的考生须自备A3图纸、图板及相关绘图工具。

(五)学院提前通过研招网后台系统通知考生的复试时间和复试平台,如考生未能按时参加,后果自负。

(六)考生须独自在一个相对封闭的房间参加网络视频复试,环境应当安静整洁;考生复试时,必须不戴帽子、围巾、口罩、耳机,长发不遮蔽耳朵,正面朝向摄像头。

(七)如果网络出现异常,考生应主动联系学院。招生学院有权对考生的复试时间另作安排,之前的复试内容和结果学院可予认定。

(八)复试过程中,考生出现不当行为,评委有权责令改正,如果警告后仍不服从,直接取消成绩。

复试过程中考生应自觉履行保密义务,严禁录音录像,禁止以任何形式泄露或对外发布复试相关内容和信息。对复试过程私自违规录音录像的内容在监督复议时不予采纳。

(九)若在复试中对考生身份存在疑问的,学院有权拒绝考生复试。

六、调剂要求

(一)须符合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相关报考条件,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二)调剂考生进入复试分数线(包括总分、单科分数线)基本要求均执行“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B类考生)”。

(三)考生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调入专业初试科目有统考数学、统考外国语的,原报考专业初试科目须有统考数学、统考外国语,并采取就高不就低的原则)。

(四)调剂0859土木水利非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原则上只接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

(五)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指工学照顾专业及工程硕士照顾专业,下同)的考生若调剂出本类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工学照顾专业与工程硕士照顾领域等相对应的照顾专业之间调剂按照顾专业内部调剂政策执行。

(六)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学院将按考生初试总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在同等条件下,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获省级及以上奖励、有突出科研成果的优先入选复试资格。

(七)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和专项计划(含骨干计划、士兵计划)的考生调剂。

七、复试内容及方式

复试内容包括业务考核和思想品德考核两大方面,具体考核要求如下:

(一)业务考核

由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和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两部分组成。专业基础知识考查要在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中体现。

1.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在面试时进行,主要考核考生外语听说能力,包括用外语作自我介绍(约2分钟)及回答专家的外语提问。

考核时间不少于5分钟。

2. 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

考核方式:以网络面试为主。

考核内容:主要考查考生基础知识的牢靠程度、专业素质和能力、实践操作技能等综合知识掌握程度及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包括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以及人文素养、心理健康等。

考核时间:每位考生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二)思想品德考核

考核方式:以网络面试为主。

考核内容: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并作为录取的一个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非全日制研究生复试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同一专业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规定相同的分数线,复试标准和要求也必须达到相同高度。因此,我院非全日制专业型研究生的复试参照全日制专业型研究生的进行。

九、各类成绩计算办法

(一)初试成绩总分计算

根据考试科目数量或统考科目的分值,报考我院各专业复试的考生初试成绩计算方式有以下两种(按百分制计算):

1. 0813建筑学:初试成绩=统考分(200分)/2;

2. 0814土木工程、0815水利工程、0859土木水利(全日制、非全日制):初试成绩=统考分(350分)/3.5;

(二)复试成绩总分计算

1. 复试考核成绩项目包含:外语听说能力测试100分、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100分(含专业课基础40%和综合素质考核60%两部分

①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口语测试成绩×权重(50%)+听力测试成绩×权重(50%)

②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专业课基础成绩×权重(40%)+综合素质考核成绩×权重(60%)

2. 复试成绩计算方式(按百分制计算):

复试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权重(20%)+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成绩×权重(80%)

复试成绩总分不足60分者不予录取。

(三)考生总成绩计算

考生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成绩结果按百分制计算,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如果成绩依然相同,复试成绩高者优先。

十、拟录取排名与录取

1. 0813建筑学、0814土木工程、0815水利工程均在一级学科内部按考生总成绩进行排名;0859土木水利(全日制)按土木工程和水利工程两个专业领域分别进行考生总成绩排名;0859土木水利(非全日制)按土木工程领域(不招收水利工程领域)进行考生总成绩排名。将所有复试考生成绩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名,按招生指标数进行录取。考虑到会有部分生源流失,每专业增加拟候补录取考生2~5名。

2. 学院在研招网系统对拟录取考生发放拟录取通知时,要求拟录取考生接到拟录取通知后必须在12小时之内做出反应,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3. 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复试作弊、身体检查及政治思想品德考核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4. 复试体检开学后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 已获得我院夏令营、冬令营“优秀营员”的一志愿考生,初试成绩达到我公布的复试分数线者,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录取。

6. 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复试工作已在2019年10月完成,本次不再组织,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录取占用该专业招生指标。

7. 报考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考生列入拟录取名单后须提交签订的定向协议书。

8. 复试阶段不进行学生、导师双向互选工作。九月份新生入学报到后再进行师生互选。届时每位新生可选择12名导师(导师情况由考生上广西大学主页教师信息网查询),然后导师再根据学生报名情况选择学生。在师生互选期间,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有权进行调整。

十一、联系与监督方式

土木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联系电话:0771-3236464,3233551

研办邮箱:tmyb6464@163.com

十二、本细则及其它未尽事宜,由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解释。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