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快讯 >> 正文

广西大学2020级新生形式与政策顺利开课


文字作者:周楠航   图片作者:团委宣传部  

12月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刘正东以《学好用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勇做新时代“五有”领军型人才》为题,在汇学堂为2020级新生讲授形式与政策课。我院师生在第六教学楼实时观看直播。

刘正东书记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自身经验和阅历感悟,“就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如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做民族复兴路上的追梦人、青春起跑线上的领跑人、奋进新时代的领军人,成为新一代全面发展的“五有”领军人才,进行主题讲话。

“我们2020年这场相遇,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开启了美好的缘分!”刘正东书记从相遇这个主题引入,指出今年入校的新生十分特殊,经受了2002-2003年非典的“出生礼”和今年蔓延全球的新冠“成人礼”。更重要的是,相遇的节点更是处于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实现两大目标——精准扶贫和全面小康,开启两个新局——“十四五”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

刘正东书记结合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指导思想,提醒全体新生莫犯如“学习太放松、玩心太放纵、网络太痴迷、课外太散漫、身体太虚弱、‘心脏’太弱小等”的“入学综合症。并从“态度决定高度”,“格局决定结局”,“今天决定名天”这三个维度勉励同学们赢在起跑线上。

一.  态度决定高度

刘正东书记指出“不同的人对学习抱什么态度,决定今后不同的人生高度”。他举出最近教育部新出台的《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的例子,说明教育都在进行改革,学生更应该自我勉励,树立目标,努力拼搏,不负大学四年生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二.  人的格局决定人生的结局

人的格局决定人生的结局,格局大,事业才能大。做大格局就是要拓宽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的修养,宽广自己的胸襟,深化自己的思想。他指出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大学生,如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那一定是社会抢手的“极品”他鼓励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磨练自己,争取成为当今社会抢手的“极品”。

三.  今天决定明天

刘正东书记说到“第一粒扣子扣得正不正,决定后面所有的扣子扣得如何”。如果在大学生活中颓废度日,就会逐渐养成恶习,到最后大学四年一事无成。“花谢尚有重开日,人生再无少年时”他劝诫全体新生要把握今日,争做五有型领军人才。

听完刘正东书记的讲话以及他对学生殷切希望后,同学有感而发。

青年、国家、时代,是形影相随的铁三角、彼此助推的浪涛。我们生逢祖国发展腾飞之际,有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怎样做才算志存高远,不负时代,这个困扰我很久的问题在刘书记的讲话中,得到了解答。“有社会责任,有法治意识,有创新精神,有实践能力,有国际视野”的超硬核“五有”领军型人才,是我们披荆斩棘后,应该磨砺出的模样。生于非典,考于新冠,长于新时代,注定了我们不能是平庸的一代。我们要做复兴路上的追梦人,要做青春起跑线上的领跑人,更要做祖国宏伟蓝图下的圆梦人。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中国前景可期,未来可待。

——土木202袁梦

“刘书记的形势与政策讲话,给了我一场精神洗礼!让我从“入学综合症”中清醒过来。我领悟到,大学是追梦的平台,而不是放纵自己,沉迷虚拟世界的场地。昨天不过是今天的回忆,而明天将是今天的梦想。树立目标,忙起来,拼起来,强起来,这是刘书记对我们的期许,也是大学生的职责。虽然辛苦,但我还是会选择这种滚烫的生活,努力成为一名“五有”领军形人才。愿你我在书香笔墨旁,得以窥见梦想,不断前行。”

——土木202程铭

“作为广西大学20级水利水电工程的一名新生,我被刘正东书记的课堂深深震撼,我明白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时我为自己的祖国现代化建设的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为自己最终能入学广西大学而自豪。受刘书记的启发,大学是我人生的新篇章,广西大学赋予了我一个良好的平台,我要学会并且懂得珍惜当下,让自己忙起来,拼起来,强起来,德智体美劳共同发展,积极争做新时代“五有”领军型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奉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水利201的包涵

“态度决定高度,格局决定结局。听完今天下午刘正东书记对20级新生展开的形式与政策报告会议,让我重新审视了进入大学校园的生活。在实现精准扶贫和全面小康宏伟目标的新时代下,新中国再次跨越艰难险阻,步入了一个新的纪元。作为新生代的大学生,我辈当放有长远的眼光,在践行自身生涯发展规划的过程中,也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紧贴国家发展需要,扎实自身学科知识,提高自身学科素养,主动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事业当中去。唯有眼光放的长远,才有不断前行的目标和动力,在这个过程中,也切忌好高骛远,要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创培20蒋双鸿

“听了刘书记的讲话后,我一时感慨万千。他陈述了当前以及过去中国经历的苦难和从未停止的发展,他展望着未来的中国和中国青年们将创造的辉煌。他以一个长者的身份忽而循循善诱,忽而严厉告诫,背后是满满的沉甸甸的期许。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欣喜于与西大的相遇,我惭愧于在过去的拖延。刘书记的话如当头一棒般,让我重新审视自己,我要做出改变。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里,明确目标,努力学习,合理安排时间,扩展自己的格局,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做最好的自己。

——建筑202朱思怡

 

 

刘正东书记

 

 

 

(在分会场听讲座的同学们)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