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快讯 >> 正文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生骨干训练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送课上门”宣讲顺利举行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20日下午,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生骨干训练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暨马克思主义学院“送课上门”宣讲会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新结构大厅报告厅顺利举行。报告会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旭雯老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共同富裕夙愿的追求与探索”的报告学工组潘桂祯老师以及140名学生骨干参加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刘旭雯老师)

刘旭雯老师以“共同富裕”为主题,将中华民族探寻共同富裕之路的历程分为新民主主义时期的萌芽、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探索、“大跃进”时期的曲折发展、改革开放时期的转型探索以及新时代的强化提升五个部分。刘老师首先从经济学的范畴阐述了什么是“共同富裕”,指出共同富裕实质上就是在实现了物质财富的积累之后消灭剥削和两极分化。随后,刘老师介绍了不同时期中国人民对共同富裕的追寻和探索。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提出“打土豪分田地”、“地主减租减息”和“没收地主土地”的土地政策迈出了探索共同富裕的第一步;社会主义过渡时期,中国共产党“一化三改”为总路线,首次明确提出共同富裕的目标;“大跃进”时期,片面地追求平均主义导致共同富裕畸形发展;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提出“先富带动后富”的思想。最后,刘老师对新时代共同富裕新发展作了阐述以及展望,并指出中国共产党共同富裕百年实践的重大意义不仅在于使绝大多数人较短时间内摆脱贫困为缩小两极分化创造有利条件更在于推动全世界共同发展促进全人类共同富裕

 

报告会现场

潘桂祯老师在总结发言中鼓励在座同学,要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虚心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我院通过举办卓有成效的学生干部训练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调研活动、学生骨干技能培训会、经验分享交流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思想育人为先导,文化育人为基础,实践育人为重点,充分发挥世界“双一流”学科优势,为广大学生骨干搭建一个优秀学生骨干交流学习、锻炼提升的平台,打造一批“政治坚定、本领过硬、素质全面、堪当表率”新时代大学生骨干。

报告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跨越时空与历史对话回顾牢记党发展历史上的重要任务和重大事件有助于我们准确深刻地认清现实更好地迎接新形势下的挑战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合影留念)

 

(文案:刘祥兴)

(图片:赵永哲)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