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undefined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前身为广西大学土木工程学系,为广西大学最大工科院系之一。学院历史可追溯到1928年创校之初的土木工程预科班,1932年土木工程学系作为广西大学第一个工科系成立。1997年两校合并后,组建成为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系)自1928年建立以来,历经苏鉴轩、葛天回、沈锡林、赵澄波、肖津、郭汝铭、王师羲、谢世澄、王朝伟、尹政、李淑嫒、秦荣、柯尊敬、韦树英等14位系主任和燕柳斌、杨绿峰、邓志恒、梅国雄四位院长。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5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0人,教授46人,副教授48人,有全职院士1人、双聘院士1人、兼职院士4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在校本科生21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900余人。设置有建筑工程系、道路与桥梁工程系、岩土与地下工程系、建筑规划系、水利工程系、基础教学系及实验中心。

    近年来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显著进步,目前拥有结构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结构工程和红水河流域水利资源开发“211工程”国家重点建设学科、国家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水利工程自治区重点学科、工程防灾与结构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大跨拱桥关键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广西防灾减灾与工程安全重点实验室、广西特殊地质公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工程防灾与结构安全人才小高地、大跨拱桥关键技术人才小高地等高水平的学科支撑平台。2017年,在郑皆连院士的带领下,我院土木工程学科成为广西唯一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的学科。

    学院已建立了完善的博士后——博士——硕士——本科——成人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土木工程一级博士点、水利工程一级博士点、建筑学一级硕士点,拥有土木工程(含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等三个专业方向)、水利水电工程、建筑学等三个本科专业。2002年土木工程专业获得广西首批精品专业,2006年、2011年、2016年连续三次通过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2019年度,土木工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水利水电工程、建筑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近10年,学院承担了包括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科研课题100余项;承担了一批包括世界最大跨度钢管混凝土拱桥平南三桥项目在内的国家和地方重大、重点工程科研项目;取得一大批高水平的原创科研成果,一些科研成果达到同领域国际领先和先进水平。2018年以来,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中国专利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5项;2020年,郑皆连院士牵头的“大跨拱桥关键技术研究团队”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自成立以来,学院已为国家培养各层次毕业生13000余人,从这里走出了包括国家领导人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等领导干部在内的一批行政管理人才,锻造了一大批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建筑规划等专业领域内的专家、学者、工程管理和技术人员。(数据更新至2020年7月)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