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举行首次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


 

3月15日,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利用华为云WeLink系统视频会议平台,3名已通过论文盲审、尚未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的非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举行了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这也是我院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举行的首次远程视频答辩。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和学校的各项工作部署。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教研厅函〔2020〕1号)和广西大学《关于公布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申请审核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学院经过认真研究、精心安排,并反复测试,制定了周密的远程视频答辩流程。本次远程视频答辩按专业方向分成上、下午两场分别进行上午的答辩会9:00开始,12:45结束;下午答辩会从16:00开始,17:58结束。辩过程中,除了答辩委员会专家、答辩秘书和答辩人之外,还有我院其它师生加入了网络会议室对答辩过程进行在线观摩。

通过WeLink系统,3位答辩人分别在校外在线共享学位论文答辩PPT和进行视频汇报,答辩委员会校内、外专家与答辩人进行线上实时交流。各位专家针对学位论文内容分别提出了相关问题和建议,答辩人依次回答答辩委员会专家提出的问题。答辩委员会专家在线上就答辩情况和论文学术水平等进行充分讨论后,通过华为云 WeLink系统提供的信息化手段实现不记名投票。答辩会议规范有序、效果良好。

为确保线上答辩工作顺利进行,学院按照研究生院的要求,严格坚持标准,规范答辩流程,保证线上答辩与线下答辩程序一致。学院认真组织校内外答辩委员会专家、按计划预约网络会议室并提前对答辩所需的软硬件设备作了精心准备和调试。答辩当天,研究生按规定时间进入网络会议室汇报答辩。整个答辩过程井然有序,不仅答辩研究生认真对待线上答辩,答辩专家更是全力以赴,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答辩秘书对答辩过程进行了全程录音录像,并对关键画面截屏保存,与答辩记录一并留存,确保线上答辩的公开、真实、完整、可记录、可追溯。

这次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的顺利举行,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影响,确保疫情期间毕业研究生按期毕业、顺利申请学位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同时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的论文预答辩、开题报告等方面提供了可选方案保障。(文/土木学 覃文月 /土木学院 陈立华)

 

1答辩人在线共享学位论文答辩PPT并进行视频汇报

 

 

2  上午答辩会会场及参会人员截图

 

 

 

 

 

 

3 答辩委员会校外专家在线聆听答辩人的汇报

 

 

4  答辩委员专家准备提问环节

 

5 答辩委员会主席宣读第一位学位申请人的答辩决议截图

 

 

 

6 下午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开始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